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壽山臺灣獼猴由社群基本結構與警戒圖探討成年雄猴成為核心雄猴的過程




臺灣獼猴社會結構是以母系社會為主,而雄性成員的位階高、低,通常是以個體之遷入該社群的時間先後順序為主,並以社群成員間互動的距離、休息與警戒位置、或以社群之覓食分組、回夜宿地次序的排列與夜宿位置,來判定雄性成員的社會結構,可分為核心雄猴、群內雄猴、群雄猴與周邊雄猴,而周邊雄猴則有群外孤猴、雄性單性群、流浪孤猴之區分。
一、雄性單性群包含成年雄性單性群平均年齡為6歲以上(6 years)及亞成雄性單性群平均年齡為(4-5years)4歲亞成雄猴於每年生育初期(4月初)逐漸於社群外與牠群移入之成年、亞成雄猴集結在一起;於每年交配季初期(9月初)離群至牠群與牠群移入之成年、亞成雄猴集結在一起。
二、成年雄性單性群於交配季初期,通常成為該社群的群外孤猴,與社群內的亞成雄性單性群彼此間的互動良好及受到低位階成年雌猴的接納。至於移出至牠社群為群外孤猴、流浪孤猴者,往往受到亞成雄性單性群的排斥及受到低位階成年雌猴的威嚇與追逐。當有社群形成分群時、或為S社群,此時群外孤猴、流浪孤猴或成年雄性單性群的其中一成員,直接晉升為該社群的核心雄猴。雖為核心雄猴但尚未完全受到中、高位階成年雌猴的接納,往往以臣服的方式來臣服中位階成年雌猴,或以邀寵的行為來邀寵高位階成年雌猴,所以剛形成的旁支群及S社群的核心雄猴更替是最頻繁的。
三、群外孤猴、流浪孤猴或成年雄性單性群的其中一成員,於非交配季初期(2月初)逐漸成為社群外的群外雄猴。此時群外雄猴與低位階成年雌猴彼此間的互動良好,但往往遭到中、高位階成年雌猴的威嚇與追逐及群內雄猴的位階排擠而再移出至牠社群為群外雄猴或周邊雄猴。但大多數群外雄猴停留於該社群外,持續地與中、高位階成年雌猴互動,所以非交配季是成年雄猴移出與移入的穩定期。
四、群外雄猴受到中位階成年雌猴的接納而晉升為群內雄猴,但尚未完全受到高位階成年雌猴的接納而遭威嚇與追逐,此時通常核心雄猴藉著群內雄猴的成員共同臣服高位階成年雌猴。
五、群內雄猴的其中一成員,受到高位階成年雌猴的接納及核心雄猴的青睞時,當ML社群核心雄猴離群時(大多會停留該社群一段時間),群內雄猴直接晉升為核心雄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