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猴性與人性的比較

臺灣獼猴(Macaca cyclopis)是臺灣特有種,唯一非人類靈長類的保育類動物,因此臺灣獼猴是可以與人類作一比較。臺灣獼猴記憶力雖不如人類,所以記恨的程度比不上人類,人類記恨的程度可達到「過河拆橋」的境界。
壽山地區臺灣獼猴社群群內(核心)雄猴個體更替及移入的平均年齡層於青年期佔72.83%67/92),及個體平均年齡約為7歲(1176/127隻)。群內(核心)雄猴個體平均任期為318天(115258/363次)。
就以壽山地區臺灣獼猴群內(核心)雄猴個體任期不足1年而言,群內(核心)雄猴是社群內最高的領導者(群內雄猴排第一位階)。臺灣獼猴群內(核心)雄猴`任期不足1年之因素,除了社群結構與社會行為外,如成雌猴的接納權等因素,但領導者的領導風格與人格特質顯得特別重要,往往可當上3年左右。
研究發現壽山地區臺灣獼猴核心雄猴的任期有「任期制」及位階晉升的「倫理制」。人類目前高唱「高」關懷及「高」倡導的領導風格,卻出現下列「不」應該有的人格特質。諸如
1、領導者無創新、高瞻遠囑的眼光及遠見、願景。
2、領導者無法塑造溫馨、和諧、融洽、關愛、友善與人文精神的校園。
3、領導者無心經營與管理、無經營與管理的能力。
4、領導者經常無事生非、頤指氣使,自以為是,一意孤行。
5、領導者經常逢迎拍屁、毫無擔當,爭功諉過、推諉卸責。
6、領導者經常專權跋扈、不尊重人,剛愎自用、專斷獨行。
7、領導者自我為中心的決策,無法溝通意見。
8、領導者的威權意識而濫用職權,管理如當官,處處擺威風。
9. 領導者不懂人情世故,過河拆橋的作風。
所以臺灣獼猴的猴性有其「純真」的一面,反而人類有其「醜陋」的一面,就是人類的醜陋,才將壽山地區臺灣獼猴「汙名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