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建言


日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及高雄市觀光局等,至壽山等地移除外來種植物。壽山地區外來種植物何其多,經常辦理淨山活動,為何只移除紫背鴨柘草、黃金葛呢?紫背鴨柘草、黃金葛是生長在私闢休息區附近。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鏟除私闢休息區,附近外來種植物自然即清除,這才是治本之道。
辦理一次「清淨、親近」的活動,就能讓民眾認識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簡直是難如「登天」。因為自78年開放以來,登山民眾既得利益是不可能放棄的,壽山有如登山民眾的「後花園」及有如「廚房」般的隨意進出。而且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規劃與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之前的規劃是「截然不同」的,何況台江國家公園目前的狀況也「連連」。
千萬不要以外行人來領導內行人?何況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的人員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了解是在「狀況外」。為何呢?如調查壽山地區臺灣獼猴族群分布或志工訓練,請國立中山大學生科所徐芝敏教授擔任顧問,其他動植物請國立中山大學生科所張學文教授擔任顧問,即可「迎刃而解」又可節省不必要的浪費。
說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浪費經費的程度真是難以「想像」,因為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之前,壽山地區的範圍及界限,高雄市政府及軍方都已測量N次,為何現今又再次測量,何不參考往昔的就好呢?處於狀況外,必定浪費公帑,公帑多是人民的血汗錢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